這是一部很無厘頭的愛情電影!(我一直想不到該用什麼字眼形容才會恰到好處,同行的朋友脫口而出的一句「無厘頭」我覺得十分恰當!)無厘頭說的是,這部片的拍攝方式、劇中人物的表現方式。

劇情主要架構是男學生海松布與女老師百合的戀愛發展。很妙的是,女老師的外遇並非因為她的婚姻生活不美滿;她與比她年紀大很多歲的丈夫豬熊先生相處時,就像小鳥依人一樣的依賴丈夫,而豬熊先生也對嬌妻百般疼愛。所以很詭異的一點是,這個例子告訴我們,外遇的原因不一定是婚姻不美滿。

然而海松布與百合的感情,看起來,海松布對於百合的情感勝過於百合對海松布的迷戀。從百合只管喊著好冷,一昧仰賴著海松布將暖爐點燃;從海松布壓抑著自己的情感,不敢接百合電話,因為害怕一接就會很想見她;從海松布沒有了百合就顯得恍神、無心做事,而百合卻還是能夠悠然自得的俳徊在年長的老公身邊,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…等等以上幾點看來,海松布陷得似乎比較深呢!原因也許是,海松布只是一個年僅19歲害羞靦腆的男學生,正臨戀愛的初嘗試邊緣,而百合是個39歲有著娃娃臉而且孩子氣的老師,其身後有著無敵的老公幫她把一切事情都打理好,所以讓她無後顧之憂,盡情膽敢的闖出了這個年齡差異相當大的姐弟戀。

然而暗戀海松布的小妍,實在看不下去海松布這樣,所以有了兩個女人的對談。百合在餐廳與小妍的對話也是很妙,百合不解的問小妍:「所以我(已經結婚)不應該談戀愛囉?」小妍對於這樣的問題也不可思議的答道:「當然囉!」百合像個不願意放下糖果的孩子,又說:「可是又忍不住想摸摸他(海松布)」,甚至還反過來問暗戀著海松布的小妍:「難道妳不會想嗎」。遇上這樣腦子裡不知道在想什麼的百合,小妍也真是啞口無言。

其實小妍也像是個鬼靈精,但是很情緒化,開心的時候亂亂衝,不開心的時候氣憤的跳躍到不能自己。其實我覺得某些個性來說,小妍和百合還有點像。只是百合比較無厘頭,小妍則是要追根究底。附帶一提,小妍到畫廊找百合,並且在椅子上游移的那一段真的很好笑!

出現的還有一位堂本,他默默暗戀著小妍,但是戲份不太多。劇情快結束時竟然作出讓我意料之外的行為!經由同行的朋友一說,我才赫然驚覺,真的耶,這部電影的台詞其實不多,大多都運用動作眼神來傳達,而且電影的步調不快,雖然有不少親密的鏡頭,卻能運用完全不需要露點的方式,就能將羞靦腆的男學生,與個性如同大孩子般好強又調皮的女老師之間的纏綿、愛戀情愫表達得恰到好處。

(文章取自「NSR*FZR@EXTRAORDINARY─小麻雀看世界」部落格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srfzr/652348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x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